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组织参加吉林省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14:18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有关要求,科学有序推进吉林省本科高校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5月17日上午,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新一轮审核评估启动会”,会议由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宋辉处长主持。我校副校长尹柏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务处、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师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在会上指出审核评估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彰显高校特色具有特殊指导意义,省教育厅下一步要做好达成共识、优化流程、提供服务、评估整改四项工作。同时,刘学军代表省教育厅向全省普通高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高校须坚持“立德树人”之根,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高校须把评估要点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高校须建立质量机制,规范教育教学全过程。

                                             

在专家报告环节,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在《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就审核评估40年发展历程、“评估方案”指标体系解读、新一轮审核评估着力点、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实施经验做法、部署协同全面推开新一轮审核评估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特点、审核评估的部署及要求。沈阳化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志义在《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设计及实施要点》报告中,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背景以及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实施要点、指标体系四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针对参会高校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从评估系统的使用、地方省厅制定评估计划及组织实施、学校评估申请及启动自评、项目管理员职能、专家线上评估及入校评估的形式及准备工作、审核评估报告的撰写要求六个方面作了精彩的《运用信息化技术平台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主题报告。

                                             

新一轮审核评估在充分继承上轮审核评估“自己尺子量自己”“五个度”等经验做法的同时,积极借鉴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先进理念,全面对接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提出“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一根本: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两突出:即突出“以本为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突出“四个回归”,落实“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有关要求,引导高校“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三强化:即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五个度:即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新一轮审核评估从聚焦教学工作转向聚焦教学基础上的育人工作,对学校育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进行评估,评估关系到我校“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的重大选择。我校将切实贯彻落实“吉林省普通高校新一轮审核评估启动会”精神,深入组织学习专家的报告内容,落实审核评估自评自建阶段工作计划,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评价理念,健全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